close

或許有些人會這樣想:「我覺得我這樣就很好了。」或是「我就是我,為什麼要改變呢?」但也或許有些人曾想要改變,但是一躊躇、一猶豫、一轉身,突然間就好像失憶症,等到下次浮現想要改變的心情,又彷彿過了數十寒暑。

 

即使看似穩重的成年人或長輩,也常常隨著年紀增長,越來越尋求「穩定」,希望有份穩定的工作、穩定的生活,但詭異的是,一旦人的生活一切都穩定了,又開始「七年之癢」、「三年癥候群」,前者是對固定情感生活產生了蠢蠢欲動的變異,後者對一份工作熟悉後所產生的厭倦感。

 

這麼看來,人類的基因裡,或者說是人的腦袋裡,本來就冀求「嶄新」。這現象或許可以從許多人視為民生必需品的手機來理解,它既像必需品卻又像奢侈品,可以被不斷地推陳出新來吸引消費者替換。

 

一個公司或一個部門都要不斷有創新產品、想出新的idea來維持營運或提高銷售量,新聞或電視節目也是一樣,如果重播已經播過的內容,大多數人們會立刻轉台,因為人們對於「新舊」就是這麼敏感。

 

有次看到某件產品又換新包裝,但產品本身幾乎沒改變,或者說,能夠變化的範圍真的太小了,那是一種日常衛生用品。詢問了店員,她說:「因為中國那邊消費者很容易厭煩,廠商為了保持消費者的新鮮感,必須不斷換新包裝。」我才理解,即使像是衛生紙、面紙之類的東西,也被要求要不斷地嶄新變化,否則就會面臨淘汰。

 

但詭譎的是,人們對於自己本身,通常不太喜歡或習慣要變化,也有人坦白地說:我很懶。

「我很滿意我現在的生活啊!」

「不,這樣就好了。我不想改變。」

於是,「嶄新地做」,不同於嘗試新產品、新口味,成了一件需要常常挑戰的事。

 

曾聽過一段話:

 

「當我走著走著卻遇到<界限>,

『路』被擋住了,該怎麼做才好呢?這部分會就此結束嗎?該怎麼做呢?」

 

「嶄新地做吧!之前的部分已經結束了。現在用<其他方法>嶄新地做吧!

新的部分已經來到你面前了。」

 

「用<以前的方式>去做時,「以前的部分」已經開出道路並得到了。

 

但現在如果還是用<舊的方法>,

-就不會得到「新的部分」,

-「該走的路」會被擋住,

-而且「所做的事」不會達成。

 

亨通的方法、勝利的方法就是「嶄新地做」

若沒有嶄新地做,就會成為舊事物,會被囚禁於舊事物中,該走的路會被擋住,會感到無聊、產生倦怠,也會遇到界限而變得辛苦。」

 

「即使是現在嶄新的一切,但若沒有在每個當下,繼續嶄新地做,那麼『新的人』、『新的事物』過一段時間也會僵化。所以,一切都要持續地提升層次地營造下去才行,若不這麼做,就不會有發展、有變化,也無法得到更好的事物。」

 

可是,或許已經在嶄新地做的人們也會有這樣的疑惑:

我的腦容量就這樣」、

我的時間就是這樣」、

我的能耐就是這樣

我倒底該如何超越人類肉體界限來嶄新地做呢?

 

就如同肉體再怎麼努力、挑戰,也無法像飛機一般,以肉身之軀飛往天空一般,

人類肉體有其界限,然而想到抵達最極致的界限的邊境,又有甚麼方法呢?

 

如同武俠小說的主人翁總是遇到貴人才能逆轉局勢,<萬物之靈>的人類,也要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靈與魂來幫助自己的肉體與自己的腦袋

 

學習如何讓自己的靈與魂,能更具備能力地來幫助自己的肉體。

----這就是能超越界限來行動的方法。

 

如此學習以靈以魂以肉體來「嶄新地做」,就是讓你、讓我在每一個日子,都能帶著無限期待與新鮮感的方法。也是能一直「過好日子」的關鍵秘訣之一。

arrow
arrow

    Star-星樂集 官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